学校制度

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安康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04    作者:     来源:

为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中、省、市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陕西高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防控工作总体要求

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要求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以“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师生安全”为总目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安全开学,开学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出校园人员均体温检测,所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均得到及早发现,所有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得到有效隔离,所有疑似病例及时送医,坚决阻断疫情进入校园,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国良 丁巨涛

副组长:胡  波 杨行玉 安永强 钟生海 张东红

成  员: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校内各二级学院、部门、专项工作组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安排部署。办公室主任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胡波和党委副书记杨行玉同志担任,党政办主任谢军和后勤保障处处长高立平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由党政办、后勤保障处、医学院等部门人员组成。

党委副书记胡波、副校长钟生海主要负责江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副书记杨行玉、副校长张东红主要负责江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10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1.信息报送组。负责上情下达,做好对教育厅、安康市等信息报送工作。组长由党政办主任谢军担任,成员由党政办和相关部门人员组成。

2.医疗防控和保障组。负责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过氧乙酸、84消毒液、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筹备;做好校园卫生和环境保障工作。组长由后勤保障处处长高立平担任,副组长由计划财务处处长田兆杰和国资处处长李红兵担任,成员由后勤处、计财处、国资处和医学院等部门人员组成。

3.新闻宣传组。负责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舆情引导工作;做好师生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组长由宣传部部长鲁延安担任,成员由宣传部人员组成。

4.保卫组。负责做好门禁管理、校园秩序维护等工作。组长由保卫处处长王开忠担任,成员由保卫处人员组成。

5.教工工作组。负责学校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及家属的防疫信息动态排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好教职工稳定安全管理相关工作。组长由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军担任,成员由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人员组成。

6.学生工作组。负责学校学生(不含留学生)的防疫信息动态排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稳定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学生有序返校安排工作。组长由学工部部长李岩担任,成员由学工部人员组成。

7.留学生工作组。负责做好留学生的防疫信息动态排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好留学生的稳定安全管理相关工作。组长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崔晓明担任,成员由国际处、相关二级学院人员组成。

8.教学工作组,负责做好正式开学前线上教学工作。组长由教务处处长余谦担任,副组长由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付永平担任,成员由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相关人员组成。

9.基建项目工作组,负责做好学校在建项目涉及的人员、场所、设备等疫情防控工作。组长由基本建设处处长刘学习担任,副组长由后勤保障处处长高立平和审计处处长郑树青担任,成员由基建处、后勤保障处和审计处相关人员组成。

10.督察督办组。负责对学校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专门工作组等落实上级安排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办;对非常时期的有令不行、落实不力、工作推诿等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安排落到实处。组长由纪委副书记谢玉玺担任,成员由纪委办人员组成。

校内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校内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本部门(学院)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晰工作责任。

三、防控工作原则

1.思想重视,预防为主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

2.全校动员,联控联防

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强化宣教引导,确保预防工作人人必知,人人有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广泛发动群众,同上级和市、区、社区保持紧密联络,全力、合力开展防控。

3.依法管理,统一步调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新冠肺炎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对不服从管理或者违纪违法的,严肃追究责任。

4.快速反应,高效运转

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四、防控工作制度建设

1.构建“三案七制”制度体系。制定《安康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整体安排。制定、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学报到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建立学校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制度和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制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各专门工作组根据承担的任务,增强工作主动性,深化、细化、创新工作思路,明确具体、可操作的工作举措,制定师生信息排查“网格化”管理、“线上”教学、门禁管理、督察督办等工作制度。

3.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根据实际,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

五、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

1.做好开学前师生管理及各项准备工作

学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3月2日前不开学的通知,正式开学前重点做好:

①教工工作组负责,按照“网格化”工作制度,安排专人持续做好湖北籍、外省(不含湖北)、省内汉滨区以外县(市、区)居住的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及家属的每日动态管理。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形式,分类实行所有教职工每日健康打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全校教职工返校前14天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指导教职工开展好返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开学前有序、细致做好教职工返程返校管理工作。

②学生工作组负责,按照“网格化”工作制度,持续做好全校学生的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全覆盖、无遗漏,摸清在湖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分布情况及感染病例情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多种形式实施所有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精准掌握每名学生返校前14天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对学生健康状况按照14天健康监测无异常、尚在隔离状态、疑似确诊等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开学时间确定后,根据学生的排查结果和学校防控条件,制定工作细则,精准安排学生分院系、分期、分批、错峰返校,杜绝聚集返校、带病返校、未经批准开学前私自返校。加强学生返校途中安全防护教育,避免因返校引发新的疫情传播。

③留学生工作组负责,对留学生公寓严格管理,做好在校留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每天给学生测量体温,实行公寓疫情日报告制度。开学时间确定后,逐一做好在外留学生的安全返校管理工作。

④学生工作组牵头,医疗防控和保障组配合,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和隔离场所,配置隔离床位数不少于本校在校生总数的5‰;配备疫情防控必需医用物资,储备必要生活物资,做足、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

⑤医疗防控和保障组牵头,学生工作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图书馆等部门配合,全面整治校园环境,重点对教室、宿舍、食堂、垃圾站、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消除卫生死角。重点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肥皂、纸巾或烘干机等设施。

⑥教学工作组负责,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工作,鼓励教师在家备课,开展教研工作。

⑦科研处负责,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科研日常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不召开大规模学术性会议,停止外出资料收集、野外取样、现场调研等工作。

⑧新闻宣传组负责,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培训,通过微信、短信、校园网等新媒体及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多方式、多途径将疫情防控知识推送给师生员工,增加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分类分次组织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项工作机构及关键防控点等部门的人员学习防控知识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熟悉工作内容及流程、增强法制观念,依法依规开展科学防控。

⑨信息报送组负责,关注疫情动态,保持和省教育厅、安康市的密切联系,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开学工作方案要在开学前一周报经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同意后,方可有序组织实施。

2.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①保卫组负责,疫情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进出校园人员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对因特殊原因进出校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体温异常者严禁出入校园,并要求其立即就医;在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宿舍、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体温监测岗,对进入人员实行体温检测,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疫情未解除前,严禁校园内举办聚集性活动。

②学生工作组负责,持续加强对未返校学生的监管,保持与未达到返校条件学生的联系,安排专人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充分体现工作学习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心理健康关怀。

③教工工作组负责,持续做好未返校教职工的监管。

④教学工作组负责,科学安排日常教学工作,适当调整学校教学科研计划,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开展理论教学,有序调整实习实训和实践教学安排,科学考虑毕业设计(论文)安排。疫情未解除前,不得组织教师开展线下集体教研、培训活动。要适当调整教学方式,避免集中上大课,小班上课时师生应佩戴口罩。鼓励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妥善安排好因疫情误课学生的教育教学活动。安排好实验课教学,避免人员聚集。

⑤图书馆负责,加强人员进出馆的管理,安排好错峰开放,避免人员聚集。

⑥医疗防控和保障组负责,加强校园日常环境清洁,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日常消毒,每天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每日均要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至少3次。加强食堂疫情防控,采用错峰就餐,避免人员聚集。食堂采购人员、送货人员和查验人员在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做好食堂物资采购登记,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3.做好师生健康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①学生工作组牵头,医疗防控和保障组、新闻宣传组配合,持续做好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在开学后持续深入开展疫情宣传和健康教育,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识,促进教职员工和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②医疗防控和保障组牵头,学生工作组等配合,加强在校师生日常监测,疫情防控期间,每日对食堂从业人员、学生等进行晨检,做好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休复课证明查验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学或上班,因病缺课(勤)人员应由校医根据医疗机构健康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返校上课(班)。

③医疗防控和保障组负责,安排医疗保健服务中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感染防控预案和工作流程,做好感染性医疗废物处置和管理。开展诊疗和健康监测时,切实做好医务人员自我防护。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应措施,立即向市、区卫生健康部门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④新闻宣传组负责,加强舆论导向,主动、及时、准确地发布上级有关部门及学校防控的信息,对学生和教职工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恐慌情绪。

⑤保卫组负责,疫情未解除前持续严格做好门禁和校园秩序管理。

⑥学生工作组负责,积极主动做好学校师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的心理疏导。

六、疫情信息排查“日报告”流程

1.学生信息:

学生—二级学院辅导员—党总支书记—学生工作组—信息报送组—上级部门

2.教职工及家属信息:

教职工—二级学院(部门)信息员—二级学院院长(部门负责人)—教工工作组—信息报送组—上级部门

3.其他人员

①校内租住户—保卫组—信息报送组—上级部门

②外聘人员—各用人部门—保卫组—信息报送组—上级部门

③服务外包人员—各监管部门—保卫组—信息报送组—上级部门

七、疫情防控物资和经费保障

1.做好疫情防控医用物资供应保障。购置、配备疫情防控必需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应急药品、器械、各类防护用品等医用物资,优先保障门禁、学生公寓、食堂、医务室等一线重点部位防控工作需要。多措并举,通过发动校友资源和友好单位协助、争取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等途径,想方设法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对筹备的医用物资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按规定对废弃口罩进行收集、统一处置。

2.做好校园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米、面、油等师生基本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稳定。

3.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购置需要。

八、督察督办和追责问责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各部门、二级学院、专项工作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学校各二级单位、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二级单位负责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懈怠。对不担当、不作为导致疫情蔓延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要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者依纪依法惩处。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20年1月25日印发的《安康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校发〔2020〕11号文件)同时废止。

附件:

1.安康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2.安康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

3.安康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

4.安康学院师生晨午检实施办法

5.安康学院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

6.安康学院学生新冠肺炎病愈返校复课证明规定

7.安康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健康教育实施办法

8.安康学院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9.安康学院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工作实施办法

安康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