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

疾病预防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保障 > 疾病预防 > 正文

吸烟的危害

发布日期:2022-04-20    作者:     来源:


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吸烟者吸入大部分的主流烟草烟雾,其中的复杂化合物通过DNA损伤、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等机制造成不良健康结果。烟草烟雾中的有毒物和致癌物几乎损害吸烟者身体的每一个器官,目前烟草已成为全球前8位死因(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COPDHIV/AIDS、腹泻、结核、气管/支气管肺癌)中除了HIV/AIDS和腹泻外,其他六种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导致的主要疾病如下图所示。
  ▲ 肺癌及多种恶性肿瘤:90%以上的男性肺癌患者因吸烟引起,吸烟者肺癌发病率为不吸烟者的18倍。吸烟还可引起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肾癌、肝癌、白血病,以及女性宫颈癌等。
  ▲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烟草烟雾中的烟焦油和其它有害物质长期刺激呼吸道,使吸烟者极易患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最后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吸烟者中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比率比不吸烟者多35倍。吸烟量愈大、吸烟时间愈长、吸烟时烟草烟雾吸入气道愈深、开始吸烟的年龄愈早,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性愈大。
  ▲心血管病:烟草中的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等多种有毒物质,可损害心肌和血管壁,起胆固醇代谢紊乱,导致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疾患;吸烟可使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液形成凝块,最终引发冠心病、心脏性猝死。据调查,吸烟可使患冠心的患病时间提前10年,发生心肌梗死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3.6倍。吸烟还会使冠心病介入治疗后死亡的风险平均增加76%
  ▲ 脑血管病:吸烟可增加脑出血、脑梗死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危险。我国吸烟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男性脑卒中病人中有90%以上是吸烟者。吸烟还会损伤脑细胞,损害记忆力,影响人的思考判断能力,甚至精神紊乱、老年痴呆。
  ▲ 生殖相关疾病:烟草中的有毒物质能够损伤男性睾丸,降低性激素分泌,损害阴茎血液循环,可能引起男性阳痿。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还会减少精子的数量,影响精子的质量,造成男性不孕症或胎儿畸形。
  ▲ 女性吸烟的危害:与男性相比,由于女性特殊的身体结构和孕育下一代的生理特点,吸烟可使其月经紊乱,痛经,雌激素低下,绝经期提前。女性吸烟会使一些疾病的发生发展更加严峻。如《柳叶刀》杂志的一篇最新研究表明,吸烟对男性和女性的危害程度并不一致:吸烟者相对于不吸烟者的冠心病风险,女性比男性进一步增加25%。研究者对19662010年期间发表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进行了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共纳入75个队列、240万名受试者。Meta汇总分析结果显示,吸烟者相对于不吸烟者的冠心病风险,女性∶男性的相对风险(RR)比值为1.25[95%置信区间(CI)1.121.39P<0.0001];随访时间每增加1年,这一相对风险比值即增加2%,提示烟龄增加对女性的危害更大。
  ▲ 孕妇吸烟对胎儿健康的损害:易引起自发性流产、早产、死产或宫外孕,会严重影响胎儿发育的各个阶段,引起胎儿发育迟缓、先天畸型(如唇裂、腭裂、无脑儿、先天性心脏病、肢体残缺),影响子女智力及发育。
  ▲ 其他疾病:吸烟还可引起消化性溃疡、胃炎和食管、结肠疾患,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导致口腔癌、口腔白斑、白色念珠菌感染以及中毒性视神经病变、视觉适应性減退、黄斑变性、白内障等多系统疾病。